哈尔滨商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检查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3-22 点击数:

为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秩序,把教学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及时掌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了解学生意见与需求,发现和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各类问题。教务处、高教研究发展中心、校督学、各学院于第三周协同组织了线上教学检查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撑。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周开出线上课程866门,总计3399门次,直播课堂3236门次;任课教师总数为827名,在线授课2381人次;线上教学班级为663个,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24.2万人次。

教学检查为期一周(316日—322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和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共计160人,进入课程群和直播课堂听课582门次,全面掌握线上教学动态,实时了解师生的教学意愿和需求,及时改进完善课程准备、教学设计、网络资源、效果反馈等教学环节。

二、各项教学检查数据分析

(一)在线教学准备

1.在线平台的选用

在线教学资源平台主要集中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等平台,在线交流平台主要集中在腾讯会议(课堂)、钉钉会议等。教师在线教学主平台(如直播使用、授课使用)和辅助平台的选择和使用情况如图1

图1.平台的选用情况

2. 线上课程开课计划

授课教师严格按课程大纲组织教学,并将大纲电子文档发送给学生,让学生对课程体系架构、教学目标有清晰的认知,明确学习的方向;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修改、制定针对线上教学的授课计划,确保教学环节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保证教学质量。

3.线上课堂建设

任课教师在相关课程平台上建设了丰富的课程资源,任务点合适。相关平台上课程资源分布如图2

图2.相关平台上课程资源分布情况

图3.教学资源使用情况


(二)在线教学过程

1.教学计划执行

任课教师严格按教务处下发的课表执行教学任务,并制订了因网络拥堵导致原有授课平台无法正常进行教学而使用其他平台或工具软件的预案;绝大部分任课教师的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环节安排合理,发布学习重点难点,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图4.网络卡顿(平台故障次数分布)情况

2.教学资料丰富

任课教师根据在线教学需要,上传相关教学资料(包括PPT、教学视频、电子教材等)至线上课程建设的主平台中。授课形式多样,任课老师采用在线直播、录播、在线测验、布置课后作业等多种形式,提高了上课质量,并方便同学们课后复习。

图5.教学活动情况

3.强化教学过程管理

任课教师实施有效的在线教学过程组织管理。包括:

1)保证在线教学时间和教学过程完整,教学内容充实;

2)组织学生签到,通过提问、讨论等多种方式保证学生积极参与在线教学;

3)提前布置学生自学任务,与在线教学结合,及时布置作业及思考题等,及时进行线上辅导与答疑等;

4)及时开展在线教学反馈。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在线平台提供的相关统计汇总与分析功能,及时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因材施教,对个别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指导。


图6.教学检查情况

图7.院级教学检查听课情况

图8.上课学生出勤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1.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部分课程的学生观看视频时间较多,互动讨论和讲读讲解时间较少,课堂翻转还不够充分,需要精准设计师生交互环节,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保证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

2.网络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丰富,个别教师预习、作业和复习的设计不够合理,未能切实发挥线上教学资源的作用,需强化课前课后的延伸拓展,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期持续优化教学效果。

3.部分学生反映学习压力较大,基于网络传递的信息量较多,容易造成时间和精力超载。部分老师对于平台或工具软件的应用还不够熟练,应用信息化开展教学的能力尚待提高。

四、改进建议

1.做好导学

任课教师需提前明确告知学生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地位,阐明课程教学目标和学习任务要求。同时,加强学生导学问题的科学设计,课堂提问和交流问题的设计应更加精准,引导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参与和讨论的延伸性。通过开展在线混合式教学的形式,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增强课后学习拓展和延伸。加强在线教学培训和提高组织管理,持续开展混合式教学。

2.加强互动

直播上课时,教师处在“看不到”学生状态的情况下,学生容易分神。教师应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采取在线调查、随机点名、案例分析、问答互动、全班讨论、角色模拟、小组练习等各种形式,将学生单向接受转变为师生双向互动,将互动问答和关键概念结合起来,实现教学相长。这样既能更好地维持学生的注意力,也能使教师更清楚学生的听课状况。

3. 及时反馈

每一讲之后让学生完成测试作业,学生可以选择看完在线课程视频后马上答题,也可以在截止时间之前的任何时间进行完成,每人只有一次作答机会。另外,及时获取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对后续改进线上教学也会有极大促进效果。

学校将持续提升信息化教学的建设水平,大力加强教学平台、智慧教室等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课程资源的应用效果和使用效率,重点强化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全过程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   

2020年322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