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黑龙江省在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于228日,主要负责《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简报》的编辑刊发工作,积极支持各高校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利用在线教学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本期简报包括三个内容:一是丁哲学巡视员在全省高校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二是在线教学的八大注意事项;三是龙江高校在行动——院校经验(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

一、丁哲学巡视员讲话(摘编)

(一)正确认识开展在线教学的意义

开展在线教学,是对教育系统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一次考验,是对高等教育过去几年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教师学生信息化素养等在线教学相关工作成果的检验,也是未来以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学习革命实践的预演,我们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返校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二)着力解决在线教学的突出问题

一是防范出现政治问题。各高校要建立机制,加强对教师开展视频、语音直播等讲授内容审查,确保向学生推送的在线课程政治过关。二是解决好线上教学资源的选用问题。发挥我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的作用,主动对接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和智慧职教等在线教学平台。三是积极稳妥解决网络卡顿问题。做实在线教学方案,尤其是在直播教学中面临的网络卡顿问题,必须提前做好网络压力测试和负载测试,安排错峰分流。四是关注关心特殊学生群体。要做好关心和支持贫困生群体工作。对于不具备上网条件学生,要“一生一策”、“一生一案”,对于湖北籍尤其是武汉的学生,加强在心理上、学业上帮助,保证应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五是加强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提升。在线教学要求教师需要具备一定的信息化素养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教师在线教学方法手段以及教学理念的培训。

(三)加大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推动成立校、院、系(专业)三级组织教学组织领导机构体系,保障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压茬推进,逐级落实。二是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对线上开课做好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问题提前做好针对性答复口径,主动回应在线教学工作中出现的学生及社会关切问题,避免形成网络舆情。三是充分发挥专家组织作用。要充分发挥专家组织的引领、协作和指导作用,协助各高校解决共性重点问题和个性化难题。四是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要建立教师在线教学激励机制,在线教学学时要计入教师工作量。对在线教学涌现出的好老师、先进基层教学组织予以表彰和奖励。

二、在线教学的八大注意事项

(一)备用网络课程平台很重要。各位老师要有备选方案,否则平台出现卡顿,影响课程效果,建议学校层面与平台沟通解决相关问题。

(二)在线课程教学设计很关键。教师要依据课程教学目标对每一节课重新进行教学设计,要增加答疑互动、讨论、课堂考核测验等环节,增加动画、视频等来提高学生的关注度。

(三)“一人一案”教学要充分。对于网络学习条件不充分的同学,制定“一人一案”的解决办法,制作视频、PPT+音频、课堂实录等资源,提前发送给或者邮寄给学生,学校和学工部门要及时提供支持和服务。

(四)在线课堂教学形式要优化。同学希望好能够视频直播见面,不建议用QQ群或者微信群讲解或点名。

(五)课堂和课程群管理要严格。要加强平台终端安全,防止密码、账号丢失;要加强群管理,进行有效的身份验证。

(六)课堂实施有流程重细节。老师提前给学生分发PPT等教学资料;每节课根据教学设计确定好流程清单;课中注意在线人数;中间休息要明确告知学生返回时间;老师适当出镜利于提升学生课堂感受。

(七)充分发挥助教和学生课代表的作用。发挥老师助教和研究生助教在网络课堂的助课、群管理、课堂管理、协助节奏把控等作用;同时选几位学生课代表行使助教的作用,提升课堂效果。

(八)、注意保存教学资源。直播授课的过程中,建议最好安装上录屏软件。

三、龙江高校在行动——院校经验

哈尔滨师范大学确定了“化危为机”的理念。一是领导重视,先期谋划,努力做到“四个确保”。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工作方案》,确保学生特殊时期不返校、教学管理有秩序、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学生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要求。二是明确要求,各尽其责,积极提供“四个服务”。明确要求“一院一方案”、“一师一平台”、“一课一设计”、“一生一反馈”。三是过程管理,协同推进,全力实现“四个结合”。思政课“小课堂”与抗击疫情“大课堂”相结合,各学院完善方案与教学培训相结合,过程评价与教学监控相结合,在线教学与应急保障相结合。

哈尔滨医科大学迅速行动,研究对策,布局线上教学,连续出台政策和措施,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一是正确预判,提前布局,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建立了学校—学院—教研室三级组织体系,同时组织学生年级辅导员、教学督导等参与线上教学协调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二是保障运行,做好服务,线上教学平稳开展。三是抓住机遇,转变教学理念,把这次线上教学作为深化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演练。

哈尔滨商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目前可以开出在线课程1167门,开课率达到98%,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一是学校顶层设计,谋划教学改革。学校成立了由郑秋鹛校长担任组长的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指导线上教学工作,制订系统科学的信息化教学建设方案和发展规划,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方法,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加大混合式、翻转式和探究式教学的推广应用,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打赢课堂革命攻坚战。

二是密织制度网络,落实主体责任。哈商大先后发布了7个文件,落实学校、教务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主体责任,构建“学校-学院-专业”三级组织体系,打造“一院一策、一课一案”,做到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健全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的联动机制,通过师生信息的双向对接,在课程平台上做到学生全部进班、进课、进群。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有序准备。哈商大与智慧树、超星、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对接,组织836名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资源和技术支持培训,任课教师培训率达到100%。完成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制定、课程资源遴选、教学单位自查、特殊课程调整、教学数据导入、师生双向互动、学习指南编制等系列教学准备工作。实施线上教学工作试运行,帮助师生渡过线上教学的缓冲期和陌生期。安排校级和院级督导、教学单位负责人和学生信息员进行全面教学质量监控和信息反馈,实行日总结、周例会、周通报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教学过程中问题和不足。

四是厚植以生为本,精准关爱师生。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针对疫区和贫困地区学生,因各种原因无法参加课程在线学习,提前与学生联系,发送相关课程学习资料自主学习,返校后单独安排学习和考核。编制了《本科生在线学习指南》,从在线学习流程、学习要求、时间安排、异常处理等方面给予详细解读和可行指导。编制了《网络数字教材资源获取指南》,指导学生登陆免费开放的国家知识资源服务中心和53家出版社,获取在线课程和自主学习所需的数字教材资源。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