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线上教学平台和软件工具使用的指导性意见

作者: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我校未来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各学院和全体教师要加强教学研究,根据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产出高质量教学改革成果,实现以生为本的学习变革。现就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以下建议和要求。

一、各学院应该做好线上课程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加强线上课程内容审核的同时,更应注重课程平台的科学性、规范性、集中性的系统安排,避免出现课程零散化、碎片化和孤岛效应。

二、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应注重在线教学日报表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不能出现误报、漏报和错报的情况,以准确反映各个部门的教学状态和实施情况,也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各学院应该结合日报表数据深入研究,针对当前课程平台不集中、教学过程APP过多等问题,给出合理化建议和可行解决方案。

三、任课教师在线上课程平台和软件工具的选用数量上,一般情况下以不超过两个为宜,以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在多个平台频繁切换。例如,采用“共享课+直播”、“翻转课+直播”等方式时,尽量只选择一个线上课程平台,再选择一个稳定的直播软件工具(腾讯会议、钉钉课堂等)。微信、QQ等即时通讯类软件尽量在课前或课后使用,用以布置预习、复习任务或发布相关学习材料等。

四、课堂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同样适用于线上教学,请任课教师们严格按照本学期课表时间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严守师德师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授课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落实好课程思政工作。严肃教学纪律,注重个人仪容仪表,注意网络言行规范,积极主动地开展好在线教学。同时应做好应急预案,以备如遇到网络崩溃或者平台卡顿等紧急情况时应用备选方案教学,并对学生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五、各学院及任课教师要强化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加强一对一学业辅导和使用相关替代方案助学,确保“一个学生也不能落下”。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平时成绩的考核,并及时公布给学生,避免出现因网络或平台的客观原因造成过程性考核成绩的差异。

六、学校将加强对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工作,请任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设计及课堂管理等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将登陆课程平台或直播课堂,实时检查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状态。

七、各学院应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在本部门进行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对于线上教学准备充分、效果明显、业绩突出的教师,学校将组织全校性学习交流和通报表彰。

请各学院、教研室、任课教师与教务部门及时沟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水平。疫情防控期间请各位教师加强自我防护,注重身心健康,携手共进,战胜疫情,打赢课堂革命攻坚战!

教务处  

202035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