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以学习效果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课堂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7-12-01 点击数:

2017年11月30日,学校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以学习效果为导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课堂教学研讨会,邀请管理学院周游教授、旅游烹饪学院张培茵教授、经济学院郝大江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赵春雨、人事处副处长赵宇新、外语学院武雯敏副教授做了主题发言。各学院近三年新入职教师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副校长程伟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游教授主张青年教师练好基本功,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努力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要特别熟悉所教内容,通过解构的方法深入了解教学内容,把握知识体系。周教授还强调课堂教学一定要有温度,要关爱学生。周教授认为一堂好课一定要讲原理、讲逻辑、讲接口,要引起学生的兴趣。

张培茵教授的交流主题是“享受学习视角下的课堂设计与创造”。她认为教学设计要具有“刺激”效果,减少枯燥感;要设计讲述方式,创造“体验思想”;要设计工作任务,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变;要设计“课堂反思与延伸”,实现从知识传授向指导人生的跨越。她还强调在备课方面要超越教材,进行创造性阅读。

郝大江教授畅谈了对于“教学”的新认知。他提出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包括三个层次,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和“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他认为教和学必须结合在一起,结合的方法就是课堂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郝教授强调以科研工作为基础,教研与科研要相互促进。

赵春雨教授交流的主题是“以立德树人与思维创新”,强调教师立德树人,率先垂范,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师德观,努力做一名热情洋溢、充满人性光辉与真诚的大学教师。在如何激发教师与学生创造力的问题上,赵教授认为面临最大挑战的不是学生,而是教师自己,教师要解决教学内容陈旧等问题。

赵宇新副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介绍了他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理解。他认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并非一味以学生意愿为上,也非传统的“一言堂”和“填鸭式”教学 ,而是以塑造学生方法论体系为目标的教学模式;认为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既是在探讨塑造学生理性思维能力体系的问题,也是在探讨重塑教师教育理性的问题。

外语学院武雯敏副教授分享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小窍门。武老师的外语教学生动有趣,课前5分钟热身、课堂小游戏、形式多样的口语测试,偶尔还会故意给学生设置一些小陷阱,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最后,程校长做总结发言,他用“精彩纷呈、各有特色、内涵相通”来概括本次研讨会,认为研讨会是一场对青年教师进行经验传承的盛宴。程校长概括了六位教师的发言:周游老师是“温度”,充分体现了教师对学生诚挚的爱,也展现了名师深厚的教学底蕴;张培茵老师是“设计”,经过精心设计的课堂教学才有可能成为好课;郝大江老师是“本领”,好的大学老师一定要有科研作为基础;赵春雨老师是“担当”,立德树人,满满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赵宇新老师是“能力”,以学生为中心就是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中心;武雯敏老师是“参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千方百计让学生参与进来。最后程校长引用“教育就是要激励唤醒沉睡的人”来鼓励教师以自己的用心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在面临新的教育形势和学生需求情况下,教师必须走改革创新之路。(撰稿:吴迪 审稿:孙智慧)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