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职能及主要工作职责

教务处是在校长和主管教学副校长的领导下,专门负责学校本科教学的职能部门。教务处的主要职能是根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本科教学运行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强本科教学的质量监控和评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推进本科教学基本建设,实施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规划和管理实践教学,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通过政策指导与制度建设、经费运作、信息服务、运行管理与行政调控等手段,对本科教学实施进程和目标管理。教务处的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负责制定学校全日制本科教育教学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基本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组织和实施带有全局性和导向性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负责教学工作的宏观调控与整体性管理。

二、负责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组织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调整;开展全校教学改革立项、教学奖励等工作;负责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专业申报审核工作。

三、负责师资队伍的发展规划制定和建设工作,组织教师培训和访学工作,开展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养和考核工作。

四、负责本科教学的总体运行管理工作,对教学资源进行整体调配,对日常教学进行过程管理;组织开展网上选课、期末考试、成绩审核以及教学秩序检查等工作。

五、负责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制定本科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定期组织日常教学检查,开展本科毕业生质量的调查与跟踪,提出教学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开展的有关专项教学项目的检查与评估工作。

六、协助制定招生工作总体规划,组织开展本科生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工作。

七、负责本科生的成绩管理工作。审批和处理转学、转专业、退学以及因考核成绩原因的学籍变动,审查与发放学历和学位证书,负责二学位专业的审批及进修教师的计划审批和证书发放等工作。

八、负责本科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本科教材建设和管理,组织教材选用和订购。
九、负责本科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制定与实施本科实践教学计划,开展本科实验、实习教学条件建设,指导本科实践教学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本科生课外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和实践活动。

十、组织开展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开展教学研究,搜集、交流国内外教学改革、建设和管理信息。

十一、建立和完善教学档案管理制度,实施规范的教学档案管理。

十二、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零一七年五月四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