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级检查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0-20 点击数:

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由教务处、高教发展研究中心、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三部门和全体校级督学成立联合检查工作组进行检查,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组长:张林

副组长:王巍、徐克非、孙智慧、张莉

成员:教务处、高教发展研究中心、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校级督学

二、工作内容及实施安排

1.督学深入学院检查

1)教学模式改革与教学方法创新情况

主要检查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情况,重点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开展情况;课堂教学方法创新情况,重点检查教师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

2)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

检查任课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包括是否挖掘本课程的思政元素,是否融入教学大纲和教案(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如何?推荐优秀课程思政的示范教师、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学团队。

3)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究与建设情况

检查调研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包括如下内容:

1)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开展情况;

2)教学质量提高和评价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3)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措施及成效,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学领军人才培养情况;

4)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关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计划和实施效果;

5)实践教学运行管理和建设情况。

具体安排如下: 

2.教学秩序检查

校级教学检查工作组成员深入教学现场检查教师授课和学生上课情况,检查内容包括:(1)任课教师、学生按时上下课和出勤情况;(2)多媒体课件质量及使用效果;(3)实践教学环节。要求对所负责楼层和实验室进行全天检查,每天认真填写教学秩序检查表。任务分配如下:

三、工作要求

对于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给联系人。检查过程中认真填写听看课教学质量评议表和教学秩序检查表,并于11月2日之前上交。

联系人:

高教发展研究中心喻江,电话:84865204

教务处李杰,电话:84865469

教务处    

高教发展研究中心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2020年10月20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