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各学院:

为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秩序,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特制定线上教学检查工作方案,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一、教学检查队伍组成

本次教学检查分为校级和院级。校级检查人员包括校督学及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人员。院级教学检查人员由学院自行安排,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级督导、教研室主任必须参加教学检查。

二、教学检查主要内容

(一)在线教学准备

1.教学平台的选用

教师在线教学主平台(如直播使用、授课使用)和辅助平台的选择和使用情况,以及快速沟通交流工具的选用和建设。

2.线上课程开课计划

各学院是否严格按照要求确立开课计划,实验课、实践教学环节调整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能否保证教学质量。

3.线上课堂建设

任课教师在相关课程平台课程建设情况,在平台上相关课程资源是否丰富,任务点是否合适,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环节安排是否合理,是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满意度。

(二)在线教学过程

1.教学计划执行

是否严格执行线上课程安排;是否改变现有上课班级设置;是否利用线上资源代替教师的教学活动。授课过程中出现网络障碍,是否及时转到备选平台继续组织教学。

2.教学资料丰富

是否根据在线教学需要,至少将余量一周的相关教学资料(包括PPT、教学视频、电子教材等)上传至线上课程建设的主平台中。

3.教学组织管理

任课教师是否实施有效的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包括:

1)是否保证在线教学时间和教学过程完整,教学内容充实;

2)是否组织学生签到,是否通过提问、讨论等多种方式保证学生积极参与在线教学;

3)是否提前布置学生自学任务,是否与在线教学结合,是否及时布置作业及思考题等,是否及时进行线上辅导与答疑等;

4)是否及时开展在线教学反馈。任课教师是否充分利用在线平台提供的相关统计汇总与分析功能,及时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是否做到因材施教,对个别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指导。

三、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1315日前,各学院组织依据《线上教学情况日报表》检查在线教学课程的建设情况,确保开设课程的教学文件、教学资源、课程通知和线上教学方案等完备齐全。

3316-21日,检查人员按照《线上教学情况日报表》进入授课班级群或班课,检查了解师生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校级检查人员每日至少抽查一次课程教学情况。院级检查由学院自行安排,要求实行线上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不留盲点。检查过程中要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各位检查人员要及时将检查表汇总后报送教务处李杰(微信),教务处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反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其他事项

1.检查人员需对课程授课纪律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线上教学出现不当言行,鼓励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2.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要及时要求任课教师加以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请各学院及任课教师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完成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打赢“课堂革命”攻坚战。

教务处   

2020313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