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通识选修课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10 点击数:


教学单位:

为落实学校“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推进通识选修课建设,丰富我校通识选修课课程资源,建设一批具有商大特色的通识选修课程。学校决定开展通识选修课的申报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课程的开设要立足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拓宽知识面;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2.课程的选题必须面向全校学生,课程的内容安排要适应学生跨类选修的需要和普遍接受原则,避免过分专业化。

3各学院可在学校通识课程体系内,在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具与方法、外语拓展与应用、艺术与美育、商业文化与伦理、健康与安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八个模块内自主申报课程。

4通识选修课课时一般设置为26学时。

5鼓励教师在通识选修课中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的改革,积极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为推出高质量的在线开放通识课程打下基础。

二、申报要求

1.学校要求各级教学名师、各类精品课程、获得优秀教学奖的教师至少开设一门通识选修课程。

2.各学院要制订通识课程体系的长期建设规划,积极鼓励教师开设通识选修课,确保每个学院能够开出至少8门通识课。

3.学校积极引入国内外优质网络在线课程充实通识课程体系,作为学校通识实体课程的有益补充。鼓励我校教师自主开发通识网络选修课程。

4. 专任教师开设通识选修课必须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

5.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选择适宜的教材。

三、申报程序

1.申报新开课教师填写《哈尔滨商业大学通识选修课新开课申请表》(见附件2,附教学大纲、教案、备选教材或讲义等。

2.学院审核同意并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

3. 教务处组织通识选修新课程试讲,遴选部分课程进入通识选修课程体系。

4.经教务处审定并确认开课资格后纳入通识选修课教学计划。

四、工作要求

1.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通识选修课开课,多开课、开好课,确保通识选修课教学质量和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学院应统筹规划,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和优势,依据《哈尔滨商业大学通识选修课程管理办法》(2019),确定新开通识选修课的申报,对新开课的课程质量要严格把关,对开课内容、大纲、授课计划要仔细审核,对教师是否能正常开课要做出评价。

2.请各学院将本单位教师填写的申请表核实后进行汇总,填写《哈尔滨商业大学通识选修课新开课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并于2019920日前报教务处教务科。


教务处  

201999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