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线学习质量分析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4-06 点击数:

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严格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文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和“以学生为中心”宗旨,协调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开展了方向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保障的线上教学活动,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为更好地分析线上教学1个月以来的学生学习质量情况,教务处组织各学院完成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工作主要关注学生在线学习质量、在线学习效果、在线学习满意度、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在线教学平台、在线教学模式、在线教学设计、在线教学秩序、在线教学改革等。所发放的调查问卷涵盖13个方面:(1)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2)学生在线学习的投入情况;(3)学生在线学习设备和课程平台使用情况;(4)线上教学的组织形式;(5)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学习效果比较;(6)学生参与教学互动情况;(7)学生在线学习效果;(8)学生在线学习遇到的问题;(9)学生在线学习承受压力情况;(10)线上教学的完善建议;(11)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12)开学返校后的教学模式;(13)推荐线上教学组织较好的教师。

一、调查问卷基本情况

调查时间:202032812:0033117:00

调查对象:全校201720182019级本科生

有效问卷回收:12605

1.调查问卷目的

学生调查问卷目的:一是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效果,二是汇总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教务处将相关意见建议反馈给学院、任课教师和相关教学管理部门,及时改进完善线上教学及相关教学管理工作。

2.学生参与情况

本次问卷调查学生参与踊跃,各学院、各年级参与人数见图1、表1

图1.各学院参与问卷调查人数

表1.各年级参与问卷调查人数

二、学生对在线学习的总体评价与意见建议

1.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满意度

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总体满意度为97.5%,其中非常满意的占27.95%,比较满意的占50.88%;不满意的约占2.5%,见图2


从教师提供在线教学资源情况、课程内容科学性、教学设计合理性、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和教学方法态度5个分项调查学生满意度,见图3-7。由汇总数据图8可以看出,在各分项指标中学生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教学进度执行情况的满意率为97%,说明教师能够按照教学进度开展教学工作,且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态度较好;教学设计合理性、课程内容科学性满意率达到96.5%;在线教学资源提供情况总体评价满意度为96%,说明在线教学资源的数量及质量有力支持了线上教学的开展。

图8.学生对在线教学满意度比较分析

2.学生在线学习投入情况

60%的学生每天在线学习3-6门课程,在线学习时长为4-8小时,总体上看学生在线学习投入较为合理;近1/3的学生在线学习课程超过7门,约13%的学生在线学习时长8个小时以上,负担较重;约27%学生在线学习时长小于4个小时,投入偏少。

图9.每天的线上学习时长

3.在线学习设备与课程平台使用情况

3月2日开课以来,约86.39%的学生使用手机在线学习;约55.6%的学生使用电脑在线学习;调查中显示约1.56%的学生没有学习设备,后期学校和学院应核实跟进相关信息,帮扶确有困难同学解决在线学习的网络费用和学习设备。

图10.学生参与在线学习使用设备            图11.学生体验最好的在线教学平台分析

学生体验最好的在线教学平台:68.63%的学生选钉钉;53.7%的学生选智慧树;37.96%的学生选中国大学MOOC;34.99%的学生选超星学习通;18.24%的学生选腾讯课堂,云班课、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因选课不多占7%以下。综上,钉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四个平台占比较大,学生使用体验较好。以后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时,教师可集中选用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和超星学习通等课程资源类平台,进行课后答疑可集中选用钉钉或腾讯课堂等直播类平台,以避免学生过多切换平台。

4.线上教学的组织形式

学生喜欢的线上教学模式:46.23%的学生选择混合式(直播式/录播式/辅导式2种形式以上);29.64%的学生选择直播式(以实时的教师在线讲授为主);19.36%的学生选择录播式(以观看提前录制的教学视频为主);4.78%的学生选择辅导式(以自学配合教师答疑为主)。结果显示学生更喜欢有学习体验的线上教学形式,如直播式、混合式等,对无学习体验的自主学习加答疑的线上教学形式反映一般。

图12.学生更喜欢的在线教学模式

图13.学生更喜欢的课堂组织形式

如图13所示,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的选择:40.86%的学生认为【课堂看录播视频+课堂师生互动(各占50%左右)】较好;34.75%的学生认为【课堂直播讲解(70%左右)+课堂师生互动(30%左右)】较好;9.19%的学生认为【课堂直播讲解(30%左右)+课堂师生互动(70%左右)】较好;8.36%的学生认为【课前看录播视频(不占课堂时间)+课堂师生互动(100%)】较好;6.84%的学生认为【课堂直播讲解(100%+无须师生互动】较好。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喜欢“录播视频+师生互动”“直播讲解+师生互动”,说明学生还是比较重视教学互动,希望参与融入课堂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较高,同时教师选用的教学资源也较为关键,学生希望通过录播视频可以完成预习和复习。

5.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比较

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学习效果:46.08%学生认为课堂教学效果好,显示学生仍习惯于课堂教学的模式;41.43%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于课堂教学效果相当,显示线上教学模式影响力逐渐增强;12.49%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效果好。后期学校将充分挖掘线上教学的优势,加大力度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表2.线上授课效果是否优于课堂教学   

6.学生参与教学互动情况

39.21%的学生认为教师经常会进行课程教学互动;50.32%的学生认为教师偶尔会进行课程教学互动;10%的学生认为教师很少或从不会进行教学互动,说明教师的教学互动设计还有待加强。在教师使用的互动教学方式方面:62.02%学生认为通过讨论可以获得较大收获;36.61%的学生认为测验、提问和互评可以提升教学互动效果,建议教师在课程设计中有机融入提升互动效果的有效途径。

图14.教师课堂教学互动频率                图15.学生认可互动教学方式                 

7.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29.18%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明确、效率高、效果好;59.23%的学生认为可以跟上教学进度,说明有88.41%的学生认可线上教学效果。11.59%的学生认为学习效果不佳,存在在线教学无法满足学习需要和无法有效掌握教师讲授内容的问题,说明在教学整体效果较好的基础上,仍要求任课教师对班级排名后10%的同学给予更多关注,加强课后辅导答疑,以提升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

图16.学生在线学习状态自评



图17.在线教学支撑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图      18.学生对老师讲授内容的有效掌握程度

8.学生在线学习遇到的问题

56.58%的学生反映课程平台较多,同一门课程教学软件切换频繁,影响学习连贯性;32.64%的学生反映在线教学资源仅以知识传授为主,难以体现教师个人素质及教学水平;29.4%的学生反映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监控不直观,难以因材施教;5.38%的学生反映学生间讨论、互动交流困难,不利于培养团队协作能力;16.79%的学生反映课程密度较低,重点难点强调不足,说明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突出教学重点难点,强化团队小组互动,加强学习过程监控,确保在线教学效果和学习质量。

图19.学生在线学习遇到的问题

9.学生在线学习承受压力情况

在线学习给自己是否带来了压力?51.79%的学生感觉“压力较大”或“压力很大”;40.93%的学生感觉“有点压力”;只有7.28%的学生感觉“没有压力”。

图20.学生在线学习承受压力情况

10.线上教学的完善建议

53.96%的学生建议“直播课程自动录制,学生可反复回看”;50.52%的学生希望“整合在线课程平台,尽可能集中1-2个教学平台”;30.31%的学生希望“缩短每门课程的课时长度”;30.31%的学生希望“教师减少课前课后的作业量”;25.16%的学生希望“提高在线课程标准,规范语音、视频清晰度”;15.87%的学生希望“建立服务热线,直接解决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15.4%的学生希望“课程考核时减少过程考核比重”;14.99%“希望教师增加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辅助材料”。以上建议,说明教师在完善网络教学资源、尽量整合教学平台、提高课程建设标准、及时解决学习问题、合理设计教学时间,优化考核比重标准等方面应该认真思考,积极探索,细化落实。

图21.学生认为在线教学需改进的问题

11.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

影响在线学习效果的自身因素:64.35%的学生归因于网络学习习惯没有养成,注意力容易被分散;51.71%的学生归因于学习过程中自我监督、自我指导能力不足;33.6%的学生归因于网络资源利用能力不足,除了听老师讲课内容外不知道还能学什么;23%的学生归因于学习态度不端正,一定程度上认为网络教学不重要;23%的学生归因于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不知道如何与老师、同学在线互动。以上问题,说明教师应该增加与学生互动交流,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指导和心理支持,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和障碍。

图22.学生在线学习自身存在的问题

12.开学返校后的教学模式

开学返校后采用课堂教学还是线上教学:近45.47%的学生建议采用传统课堂教学;近45.32%的学生建议采用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相结合;9.2%的学生建议仍然采用线上教学,说明学生比较重视课堂教学,但对于线上教学也是比较认可,这就要求学校重视信息化教学条件,加强现有多媒体教室改造升级,实现校园wifi全覆盖,不断完善线上教学配套设施和专属课程平台建设。

表3.开学返校后的教学模式

13.线上教学组织较好的教师

图23.在线教学优秀教师数据云图

总体来看,学生对任课教师高度评价,学生的认可度较高。大多数任课教师已经熟练掌握在线教学平台的实践应用,对线上教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认知发生了较大转变,已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引者、知识的传授者、资源的提供者和课程思政的育人者。

三、本次调研工作的总结与反思

本次调研结果的学生满意度较高,反映了学校对线上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保障到位,主要归因于9项举措:校院协作,抢前精心谋划;全员培训,强化技术支持;一院一策,科学设计预案;一室一法,云端研讨交流;一课一案,提升教学质量;教师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关爱学生,不让一人掉队;每日总结,实时采集数据;线上检查,创新督导模式。

本次调研结果表明,我校的信息化教学工作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构建多元化教学质量保障模式;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素养,持续开展教学培训和技术支持;制订信息化教学建设方案,建设学校专属的在线课程平台和教学资源平台;加大在线课程建设投入,以此次工作为契机,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在线课程;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升级校园网络和智慧教室的规模和层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强化师生在线互动,形成学生线上线下一体化学习的养成性习惯。


教务处  

2020年43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