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为落实《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推进《哈尔滨商业大学“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1271计划)》,学校拟依托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开设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培养复合型人才,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现将《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发给大家,请大家认真学习文件,并按有关要求开展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的申报工作。

一、申报范围

全校各专业均可申报开设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

二、申报材料

1.申报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以学院为单位填报《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2);以申报专业为单位组织申报材料。

3.申报材料主要包括3个方面。

1)专业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及特色优势简介。包括:第一,专业建设水平;第二,专业定位及特色优势;第三,专业综合改革进展情况;第四,师资队伍建设成效;第五,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第六,人才培养质量情况;第七,建设和改革思路。

2)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包括人才培养目标、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要求、学制与学分、毕业与学位、课程设置、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课程与毕业生能力要求的对应关系等。

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开设标准不低于本科专业设置标准。相关说明:

第一,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照学校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需要确定辅修课程体系、学分标准和学士学位授予标准,其中课程规格、要求及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管理和质量要求与本科专业标准一致。

第二,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实行学分制管理,专业课程总学分不得低于6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42学分,应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及专业选修课模块,各模块学分合理分配;实践教学包括专业实践10学分,毕业设计(毕业论文)8学分。

第三,教学方式包括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种方式。其中理论教学要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提倡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3)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实施方案,包括招生规模、学生修读条件、报名方式、遴选办法、师资配备、教学安排、考核方式、教学管理等。其中招生规模不少于40人,最多不可超过本年度本专业在读学生数量;修读条件为学生在校第一学年加权平均成绩在70分以上。

三、工作流程

1.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推荐;2.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表决通过;3.报省学位委员会备案。

四、工作要求

1.汇总表(附件2)请报Word版;

2.申报材料,即专业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及特色优势简介、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实施方案,包括佐证材料复印件,一并扫描至1PDF文件。各学院于1125日将电子版OA发送教务处周云峰;纸质版一份(要求将上述材料装订成册并在扉页编制目录)送行政楼512室。

3.具体格式参照申报材料模板(附件3)。

4.工作时间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安排

部门

1

准备申报材料

1111-24

各学院

2

收取申报材料

1125

教务处

3

准备评审会议材料

1125-28

教务处

4

材料评审

1129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5

公示

1129

教务处

教务处  

20191111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