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课程教学方案编写暂行规定

作者: 时间:2016-09-27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教高〔2005〕1号文精神,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按规范化要求,提出课程教学方案(以下简称教案)编写的暂行规定。

一、编写教案的基本原则

(一)遵守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学原则,执行学校制定的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二)突出个性的原则。编写教案应该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在深入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基础上,根据本门课程的内容和特点,结合教师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形成的教学风格,充分发挥教师本人个性、特点和才华,编写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教案。

(三)突出教案功能的原则。编写的教案应区别于教学大纲、讲稿、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件等。教学大纲是对课程的总体要求,而教案则是实现教学大纲对具体的授课活动和过程组织管理的教学方案。它是教师教学经验的结晶、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思想的体现;它反映了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水平、教学思路和教学经验。

二、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一)以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基本教材为依据。

(二)明确教学目的与要求。

(三)将恰当的课程内容及其结构与教学对象的认识结构有机对应,构架教学内容的逻辑路线,设计讲述策略。

(四)科学安排进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排除疑点,注重启发,信息量较大。

(五)精心选用一种恰当的教学方法,配合其他必要的辅助方法和手段,注明其使用时机。

(六)详略得当,书写工整,项目齐全。

(七)以一次课(2学时)或一个教学内容(单元)编制一个教案。

(八)针对不同专业及不同层次的学生,教案要有所区别。

(九)教案应简明扼要,切忌繁琐。

三、教案编写的基本内容

(一)上次课与本次课程的衔接内容;

(二)本次课程的教学目标及基本要求;

(三)讲授的内容纲要;

(四)重点、难点;

(五)采用的教学方法、实施步骤;

(六)各教学步骤的时间分配;

(七)板书设计及教具、图表、幻灯和录像、计算机、投影仪等教学手段的使用;

(八)本次课小节,复习思考题,作业题,下次课预习要求。

四、教案的基本格式

(一)教案本封面

(二)教案本的首页

教学课程的基本信息

教学单位

授课单位

主讲教师

职称

专业

年级

班级

学生人数

基本教材

主要参考书

周学时

总学时

理论教学学时

实验教学学时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备注

(三)每次授课教案的内容参考格式

1.章节题目

2.授课方式:(讲课、实验、实习、设计、讨论等)

3.本次课教学目标

4.本次课的重点、难点

5.授课内容与时间安排

6.主要教学方法及辅助手段的运用:(多媒体课件、板书、绘图、标本、示教等)

7.主要专业外语词汇(根据课程需要)

8.教学参考书

9.小结、复习思考题、作业题

10.实施情况及分析

(四)授课教案的页面格式:(见附页)

五、其他

1.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

授课教案的页面格式

页面设置:页边距——上2.5cm下2.5cm左2.5cm右2.3cm;

纸型——A4;网格——无

段落格式:缩进——右缩进3.5cm;行距——单倍行距;对齐方式——左对齐;

边框和底纹格式:边框\方框\单实线,黑色,1磅\应用段落\保留右侧边框

页眉页脚:给定格式

注:

1. 教案和讲稿的区别:

(1)讲稿承载的是知识的信息,而教案承载的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

(2)讲稿的思路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知识逻辑支配,而教案的思路形成则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

(3)讲稿与教案,二者是决定与被决定的关系;

(4)在内容上,讲稿涉及的是知识性项目,教案涉及的是组织性项目;

(5)在表现形式上,讲稿篇幅较长,教案篇幅较短。

2. 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网络课件

(1)电子教案的表现形式是幻灯片,教师授课、学生复习使用,开发工具是Powerpoint,存储介质是U盘、光盘和网络服务器。

(2)多媒体课件表现形式是软件,可单独运行,应用于辅助教学,教师授课、助学、助教,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是用专用的或高级语言编程实现的。存储介质是U、光盘和网络服务器。

(3)网络课件是通过网络表现,是某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实现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包括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学支撑环节,应用于学生自主学习。

(4)多媒体课件包括电子教案、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网络课件、电教片和浏媒体等。电子教案、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和网络课件等不能代替授课教案。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