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建成一批内容丰富、分类精细、借鉴度高的课程思政案例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首批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验收和第三批示范培育项目及优秀教学案例遴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遴选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1.申报案例课程应为非思政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且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案例应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教学目标需围绕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个维度,着重体现价值塑造维度。主讲教师须从价值引导、元素挖掘、实施成效等多维度对案例课进行说明。

3.案例内容应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参与、体验、反思和实践。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

4.案例申报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已获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负责人可优先推荐,同时鼓励高水平专家学者带头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申报。

5.“课程思政”案例要坚持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各高校要做好审核,一旦发现有抄袭情况,一票否决,取消教师参加案例评选活动资格。

二、材料报送

1.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电子版;

2.课程思政案例Word及PDF电子版(附表2),案例文件名以“姓名-课程名称-案例”方式命名;

3.选择报送内容:(1)微课或说课视频:15-20分钟(微课),5-10分钟(说课),小于500M,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文件命名“姓名-课程名称-微课(或说课)”;(2)课件:请提供PDF版本,文件命名“姓名-课程名称-课件”。

各学院需在2022年11月16日前完成申报材料提交工作。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案例进行评选,确定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名单,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

联系人及方式:陈为涛 13936164975  行政楼516室

教务处    

2022年11月3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