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一批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申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各高校教务处及相关学院: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知识载体,是教与学的基本工具,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等又件精神,更好地服务于普通高等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支持高校聚焦“四新”战略,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的高水平教材建设,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启动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对编者的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无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第一主编须为长期讲授该课程的专任教师,有丰富的科研、教学及教材编写经验,原则上职称为正高级。

2.对内容的要求

1)注重政治思想性。教材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教材内容体系反映和融入课程恩政建设成果。

2)强化科学性与系统性。教材须科学阐述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吸纳学科、行业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及时响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加强先进性与引领性。教材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以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切实提升教材育人的引领与带动作用。

4)提升规范性和可读性。教材内容架构设计与编排科学合理,图文配合得当,文字准确流畅,规范性强。通过问题导读、案例解析、栏目设计、知识拓展等内容“活化”教材,提升教材的可读性。

5)鼓励教材形态的创新。利用多形态的数字化课程资源,综合运用多种介质,形成可视性强、交互性突出的新形态教材,更好地服务于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二、申报范围

本轮规划教材申报的专业类范围为:

公共课类、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教育学类、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天文学类、地理科学类、生物科学类、统计学类、力学类、机械类、材料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土木类、化工与制药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医学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工程类、植物生产类、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林学类、水产类、草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工业工程类、电子商务类、旅游管理类。

相关专业类的申报指南(见附件一)为本轮规划教材的课程范围。申报指南未列出课程的教材也可申报,特别是新兴学科、急需专业的教材,申报时请说明申报理由。

三、申报重点

本轮申报重点支持以下方面的教材:

1)“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组织编写的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教材。

2)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组织编写的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教材。

3)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成果配套教材。

4)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相关课程配套教材。

5)已有较好学术影响力及市场影响力的修订版教材。

6)体现“四新”战略建设改革成果的教材。

7)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

四、保障措施

科学出版社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在学术著作、基础理论、期刊出版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并实现了优秀出版品牌向高等教育领域的延伸,在教育部组织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的评审中,本科教材入选数量均居全国出版社第二位。

“十三五”以来,科学出版社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积极创新,明确了从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转型发展的战略路径,确立了专业学科知识库、医疗健康大数据、数字教育云服务等业务创新转型的方向。推出的“科学文库”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音像电子网络奖”,“爱易课互动教学平台”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项目库。科学出版社也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称号。

本轮规划教材为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为保证培育更多精品教材,针对入选教材,科学出版社将在质量控制、生产运作、资源建设、宣传推广和推荐报奖等方面重点支持,具体如下。

1我社将选配经验丰富、专业对口的编辑团队负责本规划教材的编辑出版,并在各出版环节给予优先保障。

2)对市场反映良好的教材,我社将持续重点培育,并投入专项经费用于配套数字资源建设。

3)我社将通过“中科云教育”(www.coursegate.cn)综合服务平台等数字教学平台,为入选教材开展新形态化建设提供出版和应用的技术支持。

 4)我社将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本规划教材,包括专业媒体预告、专家书评及推荐、样书赠送及展示、专题教学研讨会、网络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

5)我社将优先推荐本轮规划教材参加各级各类教材奖的评选,并提供有分量及具竞争力的证明材料。

6)对入选规划的教材,我社将借助科学出版社的国际影响力及国家“走出去”版权输出工程项目优先向国际知名出版机构推荐。

 五、申报流程和时间

 申报教师请填写项目申请书(见附件二),经学院、教务处审核盖章后,将电子版申请书以邮件形式发送至相关专业类联系人邮箱,纸质申报表及相关申报材料邮寄至联系人地址,相关联系人联系方式见附件三。新编教材原则上需附讲义样章,修订教材需附已有教材样书。

本规划教材项目拟于“十四五”期间分批次组织建设,本轮规划教材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15日。我社将组织各学科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后,于2021年8月底公布评审结果。

请各高等学校组织本校教师积极申报,并与我社加强联系。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