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省高校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31日下午,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全省高校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丁哲学副巡视员主持会议,全省39所高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遴选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四所高校,进行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经验交流。

我校副校长张林代表学校在会上作重点发言。张林指出,线上教学不是一个阶段性的临时工作,而是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教学体系建设的全面启动。我校构建“学校-学院-专业”三级组织体系,打造“一院一策、一课一案”,落实学校、教务部门和各学院的主体责任,目前我校线上开课率达到98%,任课教师培训率达到100%,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通过开展集体备课、共享资源等方式,做到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我校建立了高效的质量监控体系和信息反馈系统,实行日总结、周例会、周通报制度。我校提出要特别关爱师生,强化“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在线教学质量。

副巡视员丁哲学强调,各高校要正确认识开展线上教学的重大意义,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线上教学已成为教之大计、学之大计,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行动方案。各高校必须要把好政治关,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防范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政治风险,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二级学院必须对课程内容进行审核,主要包括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规范性等。

丁哲学进一步指出,各高校要科学选用网络教学资源,首选教育部、省教育厅推荐的在线课程平台,若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网络拥堵卡顿现象,各高校要有技术支持和错峰教学的工作预案,还要及时答复学生做好解释安抚,不要因此产生网络舆情问题。各高校要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包括贫困生、疫区学生和网络资源没有覆盖的偏远地区学生,实施精准有效的心理疏导、减压和援助,保证应届毕业生尽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能够如期毕业、顺利毕业。

丁哲学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各高校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负责,将线上教学作为教学中心工作,健全校院专业三级组织体系,发挥基层教研室作用,通过结对帮扶减缓信息化技术能力薄弱教师的工作压力。省教育厅继续发挥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满意度调查;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建立良好的反馈机制和应对预案;建立教学激励机制,对在线教学业绩突出的学校、学院、教研室和教师予以奖励,对在线教学效果明显的教师,在2020年“教学新秀奖”和“教学能手奖”评审中重点支持。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