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236期龙江讲坛“规范建设慕课,推动课堂革命”

作者: 时间:2019-09-06 点击数:

本科教学是大学教育的压舱石,坚守“以本为本”,高扬“课堂革命”的主旋律,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与人生指引,是高校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现实选择。

828日下午,在专家公寓学术报告厅举办第236期龙江讲坛暨首届APP移动教学大赛总结会议。副校长张林、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在线课程负责人、教学管理相关部门全体人员、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王巍主持。

首先由张林致辞,他强调全校教师要借助在线教学平台,更新教学思路,引领“书本升级”,实现“课堂革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传统教学的“千人一面”,通过描摹学习者画像实现“千人千面”,将“满堂漫灌”升级为“个体滴灌”,以大学生学习方式革命推动大学教育教学改革。

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以“规范建设慕课,推动课堂革命”为题作报告。他从为什么要建设金课;如何打造线上金课;如何打造线上线下“金课”等三个方面展开。战教授指出,传统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不能满足新时代学生需求,导致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效果不理想,这是新时代大学教育需要破解课堂教学改革的困局。结合慕课建设实例,深入讲解如何通过建设线上金课,为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以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手段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实现系统化的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活力和动力,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

超星集团副经理于露明详细介绍了超星学习通辅助教学APP的实践应用,为打造混合式“金课”提供技术支持。会议最后为首届APP移动教学大师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宣布第二届APP移动教学大赛启动!

互联网时代的高等教育正面临着自我重塑:人数无上限、时间无规定、地点无限制,在线开放课程正在全球范围引领着百万量级的学习大军。打赢“课堂革命”攻坚战,全校教师正在努力创造让教师有成就感、让学生有“获得感”的全新课堂!


撰稿:许国锋  审稿:王巍  摄影:超星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