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名师名家进校园教师发展论坛”首场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4-08 点击数:

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智慧树网协办,“名师名家进校园教师发展论坛”2019年首场专题讲座于43日下午在专家公寓学术报告厅举行。天津市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南开大学张伟刚教授作了《国家级精品课的设计与建设》的专题报告。学校教学单位党政领导、教研室负责人、课程建设负责人、中青年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等300余人聆听了讲座,张林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讲座前张林强调,为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邀请国内外著名的教育专家、教学名师进校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分享高水平的教学经验,充分发挥论坛的理论宣传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校教学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

张伟刚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发展历程,结合自身和团队的课程建设的实践,介绍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经验。强调建设过程需要较长时间的教学科研积累,在课程建设之初,要确立科研促教学、激发课程内容活力的基本方向,制定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激发学生创造力的建设目标,遵循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人精我特的课程建设原则,实现建设内容六个一流的设计标准。并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科研方法论为例,进行了相关内容的详细解读。

张教授最后强调精品课建设要吃透国家政策,有针对性地提早布局,应对当前国家级精品课建设的激烈竞争局面,积极跟进教育部“双万计划”,下大力气开展课程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教务处处长孙智慧教授对张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建设成果丰硕,关于科研和教研并重、注重科研成果及时转化教学内容、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等做法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对我们学校课程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撰稿:周云峰 审稿:孙智慧 摄影:智慧树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